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 麵包機食譜 】湯種芝麻亞麻子吐司


玩了幾天花樣,今天又想做點兒單純的吐司;想起冰箱還有上次試做剩下的半包湯種預拌粉,就把它終結吧~ 

ps. 今天做麵糰時,手機和相機的記憶卡都很不給面子,  照片很NG orz  將就點兒吧... 
 另外,今天整形時、給麵包沾亞麻子及芝麻前忘記先幫麵包塗上蛋液或奶油 所以吐司烤好脫模後,表層的芝麻與亞麻子也掉去2/3了... orz 請大家要記得~


材料牛  奶   90 ml
      蛋     1 顆
   砂  糖   45 g(根據上次的經驗、湯種需要較高的糖分,所以略做調整)
      鹽        4 g
   速發酵母  2.8 g
   奶  油   45 g
   高筋麵粉 170 g
   低筋麵粉   30 g
   湯種預拌粉  50 g
   黑白芝麻   15 g(我混的比例黑:白約2:1)
   亞  麻  子   15 g


作法
1. 奶油切成1~1.5立方公分小塊、置於室溫中融化;
 所有粉料混合後過篩備用。

2. 依下列順序將材料放進內鍋中:
    牛奶 --> 過篩好的粉類 --> 蛋(可先稍微打散) --> 砂糖、鹽 ,
 最後在麵粉中間挖個小洞、放入速發酵母(原則就是酵母勿接觸到除了麵粉以外的材料)。

3. 將內鍋放入製麵包機內、插上電源,選擇選單"4",
    同時可選擇烤色:標準;
    按下"開始鍵"。

4. 開始攪拌後5~8分鐘、放入切丁的奶油。

5. 第一次嗶嗶聲響時,放入半量的芝麻及亞麻子,並做落粉的動作。

6. 第二次發酵結束時、取出麵糰放在鋪好手粉的檯面上桿平,
 再灑上剩下一半的2/3的芝麻與亞麻子後、整成球狀,
 將剩下的芝麻及亞麻子灑在台面上後,用麵糰去沾裹。
 

7. 取出內鍋、拔除葉片、並在內鍋內側鋪上烘焙紙後,將整形好的麵糰放進內鍋,
 接著就讓機器完成麵包吧 ^^
 

  每次做湯種,麵糰都發到把麵包機的蓋子給頂起來了 @.@

 而且都柔軟到只是停止加溫、吐司頂部就塌下去了 @.@






9 則留言:

  1. 你好~不好意思~因為我也有一台此麵包機,但說明書遺失,網路上也只找到日文版,想請問是否能跟你要看看有沒有中文說明書電子檔能分享給我?~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也沒有中文說明書的電子檔,但有自己依說明書內配方建檔的excel檔;若您不介意,我可以寄excel檔給您。

      刪除
  2. 您好~好的~非常感謝您提供配方~昨天有做您的配方火腿起司吐司,雖然面板上的日文可以看得懂,但因為不知道這台麵包機的操作過程該怎麼按,例如:攪拌5~8分鐘時放入奶油是自己算5~8分鐘嗎?何時拿出麵團投料再放回,整個很混亂,最後我乾脆直接單獨發酵跟烤,還好還能吃=="~~先謝謝您了!我的mail是minolove622@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是懶人(冏),所以遵循"一鍵到底"的原則。
      5~8分鐘是自己算;基本上,等機器第一次攪拌、形成麵糰狀時,機器會停下來休息幾分鐘醒麵,那個時候投進奶油就可以。
      取出麵糰整型或加料的時間,雖說最好等第二次發酵完成時;但如果不想一直顧機器,我都是大約完成時間前2小時拿出來整形加料,並把葉片拔掉、才不會有醜醜的大洞。整好麵糰後、放回機器內繼續程序即可,都不必讓機器停止。
      晚上再把檔案寄給你唷~

      刪除
    2. 已經將食譜寄給您囉~
      再麻煩看看有沒收到 ^^

      刪除
    3. 妳好,
      方便也mail 一份excel 檔給我嗎?? 我的信箱是cindykojuyueh@yahoo.com. 謝謝

      刪除
    4. 您好!
      已將自己依說明書建檔的食譜寄給您囉~
      希望有幫上忙 ^^

      刪除
  3. 您好!不知道方便也分享您的食譜(excel檔案)給我嗎?我的mail是peace.world1970@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將食譜寄給您囉~
      再麻煩看看有沒收到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