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 麵包機食譜 】國王派 Galette des rois

國王派」(Galette des rois) 是在法國一月六日主顯節這天食用。

基督教聖經中記載,有三位國王在救世主即將誕生前的夜空中看見顯示大片紅色的空中出現一顆閃亮的星星,所以提著賀禮趕赴耶穌誕生的馬槽拜見。三位國王於一月六日抵達,所以定這日為主顯節,也稱作三王朝聖日(La Visite De Trois Rois Mages),也是耶穌受洗的日子。 
國王派的外皮是用千層派皮來製作,而內餡為杏仁奶餡;內餡中還會加藏著一個陶製人偶稱作feve。其實"feve"原意為蠶豆;因為早期是將蠶豆放入國王派中。現在則改為小瓷偶。
當國王派切塊後、分給大家吃時,只要吃到藏有人偶的那塊國王派的人,大家會授與皇冠佩戴,代表新的一年都會很幸運。 
我是用整顆杏仁當成feve。
我很lucky唷~
切派時,第一塊就是藏有feve的那一塊耶 ^^ 
話說回來,
不管怎樣,feve一定是我的。
因為...
這個派、都是我的 XDDD




材料無鹽奶油  20 g(先置於室溫回軟)
   砂  糖  15 g(標準配方是 20g,但我不喜歡吃太甜、所以減糖)
   全  蛋    1 顆(內餡用20g,剩下的塗表面用)
   杏  仁  粉  20 g
   市售冷凍派皮    2 張
   整顆杏仁 or 小瓷偶  1 個
   


做法
1. 市售冷凍派皮利用小盤或5吋的活動模底部、裁成12cm的圓形,
 置於室溫中解凍回軟,並拍去表面的粉。
 

2. 將已回溫且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攪打至變白、邊邊可拉出羽絨狀後,
 分三次加入砂糖續打至均勻。
 

3. 取20g蛋液、分三次加入2. 中;
 每次加入均需攪打至完全融合、才能再加入下一次蛋液。
 最後再分三~四次將杏仁粉加入、攪拌均勻。
 

4. 取一張派皮當底,周圍塗上一圈約2公分寬的蛋液;
 將 3 放在派皮中央、不要超過塗了蛋液的範圍。
 在杏仁餡的任一位置塞入一顆杏仁或是小瓷偶。
 

5. 將另一張派皮用擀麵棍擀得稍大一點兒,
 然後覆蓋在 4. 上,並將四周確實捏合,
 再用叉子在麵皮四週壓出紋路、同時能幫助密合。
 (我因為有一部分的餡料沾染到接合處、所以後來爆漿了... orz)
 

6. 先用刮刀在麵皮上畫出四等份的樣子、並在中央用竹籤扎出一個洞,
 接著續用刮刀在麵皮表面劃出自己喜歡的圖案。
 在派皮上刮出圖案、主要是避免派皮在烘烤過程中過度膨脹;
 畫的時候要注意:不能畫太深,不然烤好的派表面容易撐破!
 但畫太淺的話、烤好的紋路會不明顯。所以得自己斟酌唷~
 

7. 在派的表面塗上一層蛋液後,放進冰箱冷藏10分鐘。
 此時一併將製麵包機空機預熱:
 空機選擇選單"12 烘烤"、時間設定"40分鐘"、並按下開始鍵。
 

8. 10分鐘後、取出派,在表面塗上第二層蛋液後,放進放了小模具當架子的內鍋內,
 再放進製麵包機內烘烤。
 待機器完成聲響(等於共烤 30分鐘)、派的表面呈金黃色,
 即可關機、拔除電源、取出派來享用囉~
 
 ps. 一般都會搭配一個紙做的皇冠,讓吃到feve的人戴上、當一天的王 ^^
  我懶得找金色的紙,就用我的皇冠小髮飾代替囉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