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Translate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給 扎次及其朋友們的禮物

  這,其實是個有點兒嚴肅的話題。有些人也許不認同,而我也只是單純地表達我個人的想法。

  在這次的旅途中,出了大城鎮,只要我們"路邊停車",很快地就會有孩子跑來要糖、要錢;甚至在某些著名景點,有被打扮過的孩子或動物供人拍照收費。我能接受後者,因為至少他們還算是有先付出;但對直接開口向我們要東西的孩子們,我始終硬著心腸,跟他們說"沒有"。

  我們在柳鄉遇到的這群孩子,一開始也是。因為姜薑說:這裡的人想要有一張自己的照片是件不容易的事,於是便替張大哥和這群孩子們商量:我們不給東西,但幫他們拍照、並且會將照片寄給他們。為了能順利地將照片寄給他們,裡頭最年長的扎次成了代表、留下了地址,並和這群孩子們開心地合影。



  今(昨)兒個下班,我趕在相館打烊前、去洗了這幾張照片,好能盡快地、守信地寄給他們。

  我並不是想炫耀這樣的行為有多了不起。
  我想說的是:我能體諒他們生活的貧困,但一點兒都不希望他們被觀光客們養成"乞討者"!
  您我都清楚地知道: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就算是中樂透,也至少得先花個50元、並且走去買彩票,才會有機會。

  如果您來到這片土地,如果您想分享您的良善給這裡的人們,請不要當個單純的施予者!
  讓他們唱首歌、唸點兒東西,甚至讓他們介紹自己、介紹自己的家鄉,來換取這些獎勵;這應該比直接給東西來得更有意義。


  假如,您像我們一樣,選擇事後寄照片(or 其他東西)給他們,也請您務必信守承諾!不要踐踏這些孩子們的期待;不要讓孩子們對外來的人們失望與不信任。


ps. 其實,有些孩子們更期待我們給的是鉛筆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